
昨天是日本立春日,節氣的一天稱節分。這一天要灑豆子(豆まき)跟吃惠方捲(捲壽司的一種)。
我這台客主婦為什麼會知道?在台灣,縱使媽已講了N次,我仍記不得拜土地公、地祇主或其他神明時該準備的東西有何不同?有些神明還是吃素的!在日本,嘿嘿~根本不用擔心哪一天要拜什麼怎麼拜,每天都要去的超級市場,一個月前就會貼滿各種海報,搭配好整套的節氣商品一起提醒妳快快準備吧~類似這種傳統節日,重包裝的日本人仍會卯起來用力促銷,絲毫不輸情人節之類的西洋節日。
看到這一包包99元的福豆已有好一陣子了,總是佔滿超市門口的促銷區,直到前晚和Ta去逛超市,問他這豆子到底怎麼灑,為了不失大和民族維護傳統的面子,他很快拿起一包結帳,說我可以灑給你看!
入夜後,他打開我們小平房的大門,外頭竟然飄著雪!不過他不畏風寒,頗有一家之主氣勢,一邊將福豆往外灑;一邊念念有辭:「ふくはうち、おにはそと」(福在內, 鬼在外),原來,傳說中的鬼怪,聽到轟隆隆的豆聲,會害怕而逃跑;灑豆可驅鬼保家內平安健康!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48)

這道「主婦燒賣」是Ta百吃不膩的「菜」!
對!來日本後發現,像餃子、燒賣、春捲這類點心,通通被日本人當做一種「菜」,配著飯吃!
更不可思議是,這些平民麵食,漂洋過海到了日本,冠上中華料理名號後,搖身一變高級品,還貴得誇張。橫濱中華街隨便一家店內的肉包,一顆叫價都是兩、三百日幣,約台幣八、九十元;12顆燒賣用禮盒裝賣一千日幣;一般超市裡冷凍燒賣六個或八個裝也都在三百至四百日幣之間;到餐廳點煎餃,六個一盤基本價多在三百五日幣上下,這價錢可以吃台灣四海遊龍的鍋貼20來個吧!
日本物價其實已和台北很接近,我並不常覺得有特別貴的東西,甚至像奶製品、肉品等,都還比台灣便宜,鮮奶品牌又多又濃又便宜!唯獨中華料理這一項,掌管家庭開銷的主婦-我,經常買不下手!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35)

若有遠道而來的客人,通常會被我們帶去袋田看瀑布!
袋田瀑布是日本三大瀑布之一(與日光的華嚴瀑布及和歌山縣的那智瀑布齊名),剛好位在茨城縣北邊的大子町,從家裡出發只要一小時車程。
之前已經去過幾次,不同於細長型的瀑布,袋田瀑布屬於寬闊型,且有「四度の滝」之稱,從上到下順著山型,延續有四層左右,飛奔而下,氣勢磅礡!加上觀瀑台又設計得很靠近瀑布,不時被水花濺到以及轟隆隆的水聲,是很奇特的觀瀑經驗。週邊也有登山步道以及楓葉美景,附近的久慈川又是鮎魚(あゆ台灣稱香魚)盛產地,秋天一到,到處都有現烤香魚可嘗,美景加美食,遊客絡繹不絕,是日本國內旅行團很愛的行程之一。
中午公公拿米過來時,順口提到袋田這幾天聽說結冰了,值得去看看。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371)

Ta還是挺能跑的,原先預期的跑跑停停或大幅落後並沒有發生,他順利地跑完全程交給下一棒。後來整個小隊在170隊中拿到第43名,比大家原先預期的80或90名好多了。
只有一個小插曲,Ta是小隊第四棒,在第一棒最強的小崎主任隨著大會鳴槍飛快出發後,後面幾位同事就摩拳擦掌持續熱身,不料Ta突然悄悄問我:「老婆!怎辦,我早上還沒去上大號!」什麼!我們都抵達一小時了,比賽都開始了!「那趕快去啊,我會幫你聽好廣播!」呼~ 讓人小緊張一番。
這次也首次見到Ta的直屬主管-中森經理。五十多歲的他看來比實際年齡年輕,也沒有Ta說得那麼嚴肅 (Ta每天總要被他罵個幾回),可能是前天活動輕鬆,類似企業的家族日,許多同事攜家帶眷,儼然像嘉年華,中森經理一看到我竟笑著說:「對!我就是中森!就是我每天都讓你老公留這麼晚!」
中森經理也要跑的,他還是要衝刺的最後一棒哩!結果他和Ta前一晚卻又一起弄部門報告到晚上11點,要回家前他問Ta:「喂!你明天馬拉松會來吧!」膽大包天的Ta竟敢開玩笑回說:「加班這麼晚,明天可能沒辦法了!經理,你可以跑兩次啊!」結果當然又討來一句:「バカ」
輕鬆的氣氛一直延續到會後的聚餐,這次看到了Ta大部分的同事,這些常出現在我們夫妻對話裡的人,我總算也把臉孔和名字連了起來,可惜是Ta最敬重受益最多的前輩-大川先生並沒有出席,希望還有機會見面。不過果然是「跑步15分鐘、吃飯3小時」,這回見識到日本人待居酒屋的功力,馬拉松不過一個半小時,會後的聚餐卻延續到下午四點,還好Ta有先見之明,這回我們坐火車到總公司參加,回程也不需擔心飲酒開車問題。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8)
↑這張Ta部門的馬拉松通知,寫了隊名,叫"挽回隊" ,很寶!據Ta說他們部門老是進度落後,常被OEM客戶、或自家客戶催東催西,要他們趕上進度,老被檢討要"挽回"(ばんかい),日文就是這意思。因此當經理取隊名時,就不假思索地用了這名詞;另外也寫了集合地點、時間,很正常;可是,最後一行最大字體的竟是會後要去的居酒屋店名,重要性由此可見,期待明天首次與Ta同事的聚餐。 要參加馬拉松的人,當然不會是只能騎騎腳踏車的主婦,是我家老公Ta。
不過,若就此判斷Ta是個愛跑步的人,就誤會大了!(經本人說明,他確實、曾經愛跑步,但那是遙遠的高中時期了.......) 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4)

清晨醒來,外頭已是一片雪白,小鎮在今天很難得地下了雪!
從家門口小前院看出去,小學生們仍不畏寒冷,沿著鐵道上學去!
很難想像,有一天雪就真的下在家門口,感覺這應是北海道、青森或長野才有的景象!
難得的一天,看到難得的雪!瑞雪照豐年,今年想必是好年!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49)
2008年元月2日,去橫濱感受新年氣氛。
這是第二次造訪橫濱,不再只去中華街,港口的這一邊有著更具地標性的橫濱風景,The Landmark Tower、泛太平洋飯店及摩天輪,三大建築形成了經典的橫濱港風景。The Landmark Tower目前是日本第一高樓,總高69層273公尺,一樣有著超高速電梯,40秒內就可以登頂。當天抵達時間有點太早,但已有排隊人潮,想必是天氣晴朗,富士山清楚可見,吸引了更多遊客。
↓The Landmark Tower 大樓外觀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60)

想看富士山,要有幾分運氣!
經過幾次的旅遊經驗後,得到這樣的結論。
之前在箱根、在靜岡縣這些很接近富士山的地點,都是抱憾回家,氣候、雲層、霧氣...等等各種影響都讓人難以窺其全貌;要不就是躲躲藏藏,時好時壞。
2008年的第二天,一大早從家裡出發往橫濱一日遊。可能是新春好兆頭,加上晴朗好天氣,在去橫濱的高速公路上,一路上白雪靄靄的富士山就出現在右側,清楚可見。之前每次看見它既使不很清楚,仍會很震撼。昨天的激動更不在話下,倒也不是因為什麼日本精神象徵,純粹感動於這個自然的美景,形狀優美的山形,覆蓋著白雪,還得要周圍沒有高山,輕易就可從平地欣賞到,純粹感動於造物者的神奇!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14)

日本新年第一天,依照慣例,多會到神社去祈求一年的平安。
再者,若想感受年節熱鬧氣氛,到神社準沒錯。各大神社都會爭取民眾來"初詣で",甚至在年前就開始在電視電車上大做廣告,雖說商業色彩濃厚,也證明這個活動在日本民眾心中的重要性。媒體甚至會在年後公佈最多民眾造訪"初詣で"的神社排行榜。沒記錯的話,去年的最熱門是明治神宮;其次是成田的新勝寺。鎌倉的八幡宮應該也有上榜,去年1月2日的人潮多到要用繩子畫界線,以管控入場,也讓人印象深刻。
前天天氣非常晴朗,一年的開始有個大太陽好天氣,好兆頭!今年選擇到笠間市的出雲大社,十月份我們剛在此完成婚禮,很自然就想到這祈求來年也一樣順利。一路上果然是走走停停,塞車的感覺有過年的樣子。到了出雲大社,從停車場入口就已經開始排車陣了,與平常的幽靜大不相同。只看大家忙著祈求、寫繪馬、抽籤、排隊買幸運符,熱鬧非常。
↓把新年新希望寫在繪馬上,祁願成真!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9)
2007年的最後一天了,此刻距離2008年還有一個多小時......
今天也是日本除夕「大晦日」。聽起來好像累積了一整年的塵埃或壞運都會在這天清掉..... 倒也有幾分道理。
早上打掃了廚房,洗了大地毯;下午到附近漁港去湊熱鬧,每家魚販大叔都在吆喝著最後促銷;陰冷的天裡喝上一碗漁市特有的螃蟹味增湯,等到燈光漸暗,隨著商家打烊人潮散去,感覺一年就真的要過去了!
新年一早才要到公婆家過年,今晚的兩人晚餐吃了除夕夜要吃的喬麥麵(年越しそば),之後就一直窩在暖氣地毯上,喝熱茶看特別節目,Ta對紅白大賽沒啥興趣,伴我們跨年的是黃金傳說的無人島零元生活特別節目!(但心裡卻很期待日本能轉播101大樓的煙火......那種萬頭鑽動的盛況好像才像跨年..)
腳踏車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12)